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秦皇岛:密集调度整改“回头看” 力促综合评估见成效
承德:牵牢主体责任 确保整改“回头看”见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6 08:05:21

秦皇岛:密集调度整改“回头看” 力促综合评估见成效

    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进入关键时期,秦皇岛市加大调度频次和力度,于近日连续召开4次调度会,对明察暗访检查组、市直牵头单位、各县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明察暗访、综合评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发力,确保整改工作纵向到底联动推进。

    压实主体责任,该市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切实加强对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对重点难点问题要靠前指挥、直接督办,发挥组织领导作用。督促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加强对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分类研究,依规依纪依法抓紧整改处理,营造浓厚责任担当氛围。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每10天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以问题的查处倒逼责任落实。在全市各部门、各县区范围内印发整改“回头看”应知应会明白纸,通过报纸、微信、网络以及新媒体等方式以调查问卷式宣传、征求意见式宣传、督导式宣传、曝光式宣传等形式宣传到企业、厂矿、社区、学校等,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整改“回头看”带来的成效,提升群众认可度和获得感。

    持续开展明察暗访,15个检查组重点围绕“五查”,对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的进行严肃问责。各督导组协力探索研究综合评估方案,根据整改落实情况、群众评价、第三方评估和平时掌握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群众满意度低的,责令“补课”,对排名落后的进行约谈,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秦皇岛市纪委监委)

承德:牵牢主体责任 确保整改“回头看”见实效

    “全面推行‘一函两承诺’制度,签署《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承诺书》3.2万份,《医疗机构医药产品廉洁购销承诺书》3860份。今年以来,市级医疗机构退还患者‘红包’3万余元……”在承德市电视台整改“回头看”专题节目上,该市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镜头介绍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

    在市级电视台、电台、日报、网站等主流媒体同步开通专栏,让一把手公开亮相向群众“做汇报”,这是该市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确保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截至目前,已有20个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一把手参与到专题节目中来。

    该市把专题节目作为检验一把手重视程度的“试金石”,也作为倒逼一把手抓整改的“催化剂”,要求一把手对节目内容必须谋划、重要数据必须把关、电视节目必须亮相。同时为避免专题节目泛泛而谈,对专题栏目时长和篇幅进行严格控制,以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说“干货、实货、硬货”,既要客观展示成绩,也要直接面对问题,还要明确改进计划,坚决避免内容出现“自弹自唱”“自吹自擂”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

    同时,为进一步督促各地各单位坚定扛起整改“回头看”的政治责任,该市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把整改“回头看”落实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突出“六监督一研判”。“六监督”,即紧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落实“两个维护”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6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一研判”,即把发现的问题放在全局中分析综合判断,对政治生态和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和整体把握,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处置意见。

    此外,该市对工作推进不力的3个县(市、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3个牵头单位和6个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了约谈。市县两级累计约谈整改“回头看”工作不力的党政一把手178人,特别对扶贫领域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职能部门监管不实、专项治理自查不深不细和问题多发频发的11个县直部门和16个乡镇的3个党组织、52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回头看”主体责任。(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