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邯郸市永年区:开展“茶语清心”谈话体现组织关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6 08:18:06

    邯郸市永年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茶语清心”谈话活动,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体现组织厚爱关怀。目前,已开展“茶语清心”谈话2批8人。

    针对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被诬告后,思想上或多或少都会有波动,有的甚至形成心结,该区重点选取五类情形作为“茶语清心”谈话适用情形,及时为他们消除顾虑、打开心结。五类情形即认为受到处分抬不起头,思想压力较大;认识有偏差,对被处分有委屈心理;思想上转不过弯,有抵触情绪;被处分人不知该怎么办,跑着要求解除处分;党员干部受到诬告,需要澄清。

    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处分到期前,请到“茶语清心”谈话室,对其进行一次谈话,让其体会到组织的关怀,明白严管即是厚爱,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对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在事实查清后,邀请其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本人,进行一次谈话,帮助党员干部澄清事实真相,消除影响,让其安心工作。

    着眼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被处分人在处分期间思想有哪些变化、如何进行整改作为衡量谈话效果的重要关注点。安排相关科室负责,对党员干部处分到期前的谈话,由审理室负责组织实施;对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谈话,由信访室、案管室负责组织实施。谈话分层级开展,乡科级一把手,由区纪委书记负责谈;其他科级领导干部,由区纪委班子成员负责谈;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及村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由相关室主任负责谈。(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