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突出问题导向 启动新一轮巡察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6 08:18:06

    7月31日,邢台市启动九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和县(市、区)委第六批统筹巡察工作。该市将派出5个市委巡察组对15个市直单位开展巡察,派出20个县(市、区)委统筹巡察组对20个县(市、区)的22个乡镇(办)和51个县(市、区)直单位开展巡察。

    此轮巡察将进一步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据了解,此轮巡察将围绕中心工作和突出问题持续发力。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利用国有资源平台和掌握的支配权,进行权力和资源设租、寻租和利益输送问题;着力发现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问题;着力发现企业选人用人腐败,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重点关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检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任务不扎实,弄虚作假等问题,着力发现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关注惠民政策中的“微腐败”问题,着力发现发生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基层“微腐败”。重点关注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着力发现城乡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益助力。

    该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各巡察组和巡察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强化责任担当,紧盯“关键少数”,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不断提升巡察监督成效。要坚持实事求是,聚焦巡视巡察整改,切实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甚至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自我约束和监督管理,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严的标准不降、严的尺度不松、严的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利剑高悬、威慑常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