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开展“学党纪、懂法规”网上竞答活动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4 08:18:19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哪些?”“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哪些职责?”……7月20日至7月31日,秦皇岛市7.3万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加“学党纪、懂法规”网上竞答活动,答题正确率达到92%以上。

    此次活动由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联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秦皇岛分社在河北日报客户端上开展,围绕监察法、“两准则四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设计题库,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知应会的内容为测试重点。

    “这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学习积极性,促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明纪、以纪保廉的效果。”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评价说。

    踊跃参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电”忙

    今年以来,围绕监察法、“两准则四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内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教育覆盖范围,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住防线、不越红线、恪守底线。

    此次竞答活动既是对学习效果的检验,又是对学习的再督促。

    登录河北日报客户端,选择秦皇岛地方频道,进入答题专区,点击“学党纪、懂法规”网络竞答……7月23日,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曹宏亮答题完毕后,系统自动生成分数和排名。“在答题前我进行了认真准备,又系统学习了监察法和‘两准则四条例’等。”曹宏亮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竞答活动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这既是一次考试,又是一次对学习成果的检验。”秦皇岛晚报副总编辑赵明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不停地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写出最鲜活的新闻。“监察法出台后,我们已经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多轮学习,这次竞答的成绩也印证了大家的努力程度。”

    网上答题活动启动后,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的热潮迅速兴起。据河北日报客户端后台监测数据显示,活动期间,每天至少20小时有人在线答题,每小时最高峰达2600人,最高日近2万人。

    精心组织,确保竞答活动取得实效

    为推动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精心进行了组织策划,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各单位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纪委等,把这次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教育的重要手段,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治观念,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各县区纪委监委迅速动员部署,各纪检监察组立即行动……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一场网上竞赛迅速展开。

    “要组织落实到位,要明确牵头处室,全员学习、全员竞答。”市政府办公厅机关31个处室、驻厅外4个党支部,含市、县级领导共170人参与网上答题活动。

    活动参与率达100%,考试正确率达100%。这是昌黎县纪委监委机关交出的“成绩单”。为取得好成绩,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监察法、“两准则四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内容认真进行了再学习。

    驻秦皇岛市卫计委纪检组积极动员部署,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有6200余人完成网上答题。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魏鹍表示,通过这次网上竞答活动,该院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接受了一次党纪法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纪律意识和政治觉悟。

    创新载体,推动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开展“学党纪、懂法规”网上竞答活动,只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廉洁教育全覆盖的一个举措。

    “今日学习内容:监察法第六十六条,关于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请大家认真组织学习!”与往常一样,8月7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朱延达及时将市纪委监委编发的“监察法释义”转发到单位的工作群内,组织大家学习。

    监察法出台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教育平台“每日一纪一提醒”设立“微课堂”专栏,每天第一时间编发“监察法释义”,组织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与此同时,为将宣传教育触角延伸至神经最末梢,今年初,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推出“互联网+监督+教育”工程,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构建“以县区纪委监委牵头、乡镇参与、村级全覆盖”的微信群体系,到目前已在全市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238个,年底前将实现村级全覆盖。

    “网络竞答活动是对‘互联网+监督+教育’工程的一次有效实践。”刘新宏表示。(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