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建立健全制度 严查快办扶贫领域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3 08:28:36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机制制度,不断提升执纪效力。1至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29件,立案384件,查处64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5人,乡科级干部37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问责31人,涉及违纪资金2280.53万元,追缴违纪资金226.28万元。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一经发现,第一时间予以受理、查纠整改,立即报市纪委监委登记备案。对上级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按照属地和干部管理权限等要求,第一时间转至有关县区和部门办理,实现问题线索转接“不过夜”。先后受理省市相关部门交办问题线索69件,目前已办结43件。

    针对县(区)扶贫领域中的重点、难点案件,以及驻地检查期间发现的典型问题线索,由协助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纪检监察室直接牵头提级办理。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提级办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6件,查处36人。分年度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台账,按号登记,挂账督办,每半月汇总,动态更新,不办结不销号。对在执纪审查中进展缓慢的单位、部门,下发工作预警提示,对多次未按提示办结的县(区)纪委监委、市直单位纪检部门当面约谈督办。共下达督办提示卡12件次,对5个单位、部门约谈督办21次。

    去年以来,先后3次组织人员对县(区)扶贫领域案件查处情况进行抽查核查。特别是今年整改“回头看”以来,组织县(区)抽查核查的同时,组建交叉督导检查组,对已办结案件、未办结案件按不低于20%比例进行核查,对查否类案件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案件审查调查程序是否合理、卷宗资料是否齐全、人员处分是否恰当,追责问责是否到位,回访教育是否落实等内容,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共抽查核查问题及案件121件,发现问题30个。(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