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三河:“四项廉政提醒”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1 07:58:57

    今年以来,三河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大力推行“四项廉政提醒”制度,切实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

    推行岗前任前提醒制度。该市纪委监委对新进人员包括长期借调人员,严格实行岗前培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岗位责任教育,同时签订廉政责任状,强化责任落实。对涉及岗位调整或提拔任用的干部,由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分别对其进行廉政谈话,根据岗位不同,点明廉政风险点,提示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

    推行办案全程提醒制度。对办理重大、敏感、社会影响较大案件的科室和人员,严格落实“三提醒到位”制度,即案前防范性提醒到位,指明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可能涉及的风险目标人。案中针对性提醒到位,在讯问当事人、询问证人、搜查扣押冻结款物、外地取证等节点,及时向办案人员强调廉政纪律,提示防范廉政风险。结案倒查提醒到位,对重大案件办案过程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梳理问题、以为后师。

    推行苗头隐患提醒制度。注意发现和搜集各科室及工作人员中存在的苗头性、隐患性廉政风险,对存在隐患的,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及时消除隐患;对有一定苗头、情节较轻的,及时下发《廉政提醒告知书》,点明问题,责令整改。今年以来,已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2人次,发出《廉政提醒告知书》2份。

    推行八小时以外提醒制度。对干部及近亲属存在婚丧、生病、购房、子女升学等重大事项的,及时进行个别提醒,告诫办事莫违规、受助莫越线。每逢节假日,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每年定期向广大家属发送廉政倡议公开信,帮助干部拒腐守廉。(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