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纪检人·感悟】
爱“莲” 思“廉”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1 07:58:36

    生活在古城保定,徜徉于莲花池:从小便认识了花中君子——“莲”。她是洁身自好的象征,是品格高尚的写照。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北宋周敦颐在他的名作《爱莲说》中说出了多少“爱莲”人的心声!

    想起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左传》载文:春秋时,宋国有个人得到一块玉石,将它献给大臣子罕,子罕不肯接受。献玉石的人说:“我曾经把这块玉石拿给玉工鉴定过,他认为这是一块宝玉,因此我才敢献给您。”子罕却说:“我把不贪图财物的这种操守当作是宝物,你把玉石作为宝物。如果你把宝玉送给了我,我们两人都丧失了宝物,还不如我们都保有各自的宝物。”故事中:子罕恪守“不贪为宝”的信条,巧妙拒玉,寓意深刻,真正给人教育和启迪。“我”的准则“我做主”!谁做到了这一点,就意味着谁把握住了自己,拒诱惑于心扉之外,真正做到了洁身自好,具备了莲的高贵品质。当今社会,面临纷繁复杂的“关系”及眼花缭乱的“诱惑”,要想不为污泥浊水所侵染,不为“糖衣炮弹”所击中,就必须具备“莲”的“出淤泥而不染”的“自洁”精神,而它正是我们共产党人所努力推崇的“自律”能力与廉洁品质。我们只有保持自律之心,守住底线,才有可能走得更远,更踏实!

    廉洁,虽是一种品质,但更需自强精神。你看:莲花的茎杆直挺于水面之上,显现着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奋斗精神。古人云:“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新时代的我们,要保持廉洁的品质,就如同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应时刻加强修养与锻炼,以强大的意志支撑起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用扎实的态度服务于百姓,对得起“生我养我的这块热土”,演绎出莲花一般的别样美丽!

    作为“爱莲”人,我们看莲,咏莲,思廉,颂廉,愿廉洁能在你我的心田开放出圣洁而绚烂的花朵……(保定市满城区纪委监委 雷敬、洪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