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08 08:10:38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施“六个一”工程,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发挥好审核把关作用,为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供保证。

    开展一次案件质量“回头看”。重点对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审理部门审核案件质量情况进行“回头看”,市纪委审理室对案件质量“回头看”检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督导,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审核整体情况良好。

    制定一份案件审理“标准卷”。由市纪委审理部门统一案件审理标准格式,将标准卷电子稿下发相关单位试用并修改后,已正式面向全市推广。

    开办一期律师法官“大讲堂”。市纪委监委积极联系司法部门选派优秀职务犯罪辩护律师,在市监委成立以来第一个自办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带着问题开展了第一期“大讲堂”。

    建立一个“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实现“精准量纪”,在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律师协会、税务部门等部门和单位选拔30余名优秀业务骨干,重点承担协助审理、专业咨询、业务交流和开办讲堂等工作职能,重点开展复杂疑难及涉及专业技术问题的案件审理工作。

    构建一条案件质量“责任链”。案件审理部门通过纪委监委会议审议前沟通、及时移交补证清单的方式促进查审形成合力。通过案件协审、抽审、乡案县审、专题讲座的方式压实县区审理职责,在海港区、昌黎县等县区开展案件协审和质量专题讲座。通过对纪检组查办案件审核把关和质量评查的方式实现指导管控。

    处理一批失职失责当事人。对案件质量出现严重问题,线索处置出现重大失误,案件质量屡次排名靠后,自查整改不积极、不认真、不彻底的责任人员予以问责。截至6月,市纪委监委共对4名案件查办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了处理。

    “案件审理工作是案件移送前的最后一道关口,必须要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把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力争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铁案’,为顺利移送奠定基础。”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