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练强看家本领 锻造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21 07:54:02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廊坊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业务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理论业务培训、强化实践实战锻炼,组织各类培训20余次,覆盖市县乡三级1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市监委刚一成立,立即组织为期6天的全员封闭式培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内设机构、巡察机构及县(市、区)纪委监委骨干力量参训。邀请中央纪委、省纪委及检察机关专家和业务骨干授课,白天听课晚上研讨,强化培训效果。

    面临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改革新课题,坚持走出去听看学,利用“通武廊”三地纪检工作交流合作的有利时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业务骨干到北京市通州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面对面座谈取经。

    为强化业务培训的精准化、精细化,筹划“素质提升大讲堂”活动,每月两课,推出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业务技能、心理健康等“组合式”培训套餐,邀请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授课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为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专题讲授了第一课。同时,在廊坊纪检监察网上开设“网络课堂”,进行视频教学,24小时在线答卷测评,促使教育培训常态化。

    针对派驻机构和县级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新进系统人员多、干部调整多的情况,委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对派驻机构和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订单式”综合业务培训,目前,已分三期培训65名派驻机构干部,轮训10名县(市、区)纪委书记。

    为补齐纪检监察干部“法”的短板,开设监察法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讲纪法贯通、谈改革经验。全市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法检衔接专题讲座”,现场聆听全国职务犯罪侦查专家授课。

    为尽快消除年轻干部的经验盲区,研究制定了《派驻机构跟班学习办法》,遴选年轻干部到机关各室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由业务骨干在线索处置、笔录制作、文稿起草等方面进行一对一传帮带,目前第一期13名干部即将学成归队。同时,从县(市、区)选调执纪监督审查业务尖兵到市纪委监委对口室进行实战化轮训,深度参与具体案件查办工作,迅速提高实战能力。

    通过多渠道、立体式培训,激发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上半年,该市纪委监委处置线索1823件,立案719件,处分606人,对14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8人。(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