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国企改革发展须守住“根”和“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17 08:33:41

    近日,中铝集团强化党建实现扭亏脱困,从央企“亏损王”到盈利“三连增”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而前不久,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谭定华腐败案和安徽徽商集团腐败窝案,同样引人注目。

    社会各界之所以对国有企业高度关注,与国企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作出的重大贡献是有很大关系的。正是因为处在“聚光灯”下,国企这些年来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如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有的企业高管大肆搞利益输送、有的企业出现巨额亏损、大笔国有资产流失等也就显得格外触目惊心。

    “首先是‘止血’、遏制,进而治本,标本兼治。”十八届中央实现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包括一把手在内的不少央企高管落马,国企腐败窝案涉案人员被“一锅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尤为紧迫”,为国有企业“量身定制”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监督的制度规定……望闻问切,猛药去疴,彰显了中央对国有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产生根源看得清、摸得准。

    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更好解决问题。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长期重业务轻党建,自以为业务搞好了就能“一俊遮百丑”,导致企业党组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不坚决、执行不到位;有的国企一把手则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违背党的组织原则,搞“一言堂”“家天下”,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一把手变成“一霸手”;有的错误地把自己混同于私企老板,讲排场、摆阔气,花巨资购买豪华度假村,携妻带子公款打高尔夫球,极尽享乐奢靡之能事;有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搞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甚至利用掌握的国有资源,拉“山头”、搞“独立王国”,通过“围猎”领导干部、利益输送、政治攀附等手段结成团团伙伙、利益集团。国有企业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企业领导人员忘记了自己管理的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企的独特优势。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企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大刀阔斧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同时,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国企在深化改革中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重塑“根”和“魂”。

    从中铝集团、辽宁抚矿集团和日照港集团等一批国企的整改情况来看,一方面,清除腐败污染源,着力修复政治生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企业改革发展的隐患消弭。另一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扭转了风气,凝聚了人心,重振了士气,焕发了活力。点准穴位、祛病疗伤,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破立结合“疗效好”,印证了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还是靠党的领导。只有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守住“根”和“魂”,不仅是国企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打赢反腐之战,净化政治生态,实现长治久安,“根”和“魂”在党章、在初心、在民心。(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