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保定: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清理整改
定州:层层压实责任 推动整改“回头看”落实见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7 07:51:12

保定: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清理整改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保定市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回头查问题,标本兼治抓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截至6月30日,全市各整改组问题线索整改完成率达82.42%,对直接责任人追责1053人。

    宣传发动浓氛围,开门整改“零距离”

    6月1日,市环保局整改“回头看”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满城区大册营镇夜借村原红砖厂粉碎石子设备每天夜间生产。该局立即派出督导组到现场进行核查,发现举报属实,随即对其进行了取缔清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震慑了“散乱污”企业反弹问题。

    60部举报电话、54个邮政信箱、上百个举报公告栏、上万份明白纸,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开门搞整改,是该市既聚焦老问题又解决新问题的具体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群众举报111条,查实问题线索100个,全部整改到位。

    《我市派出五个检查组真督实查边查边纠》《市国土系统全面排查违规出让土地问题》《市规划局自查自纠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为推动整改“回头看”持续深入开展,该市发挥市直主流新闻媒体作用,协调《保定日报》《保定晚报》、保定广播电视台、唐尧网同步开设聚焦整改“回头看”专栏,成系列宣传各级各单位落实上级要求部署,抓整改促落实的具体情况,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实现交流借鉴,扩大工作成果。同时,选取反面典型案例,对工作进展缓慢、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公开曝光,发挥教育震慑作用,督促各级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严实督导抓推动,明察暗访查责任

    红黄牌警告唤醒各级责任意识。凡是两次被省、市通报批评的,对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记黄牌,约谈主要负责人;三次被通报批评的,记红牌,实施问责。

    “工作进展落后、各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线索质量偏低、缺乏建章立制。”新闻暗访情况通报既直指问题又结合检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为促进各级担当责任,推动问题真查真改,该市专门组建新闻暗访组,配合各整改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根据各专班提供的整改落实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重点暗访,发现问题首次通报,拒不整改的,按照程序和规定启动问责,倒逼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清理整改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共对16个单位工作不力问题进行了全市通报。(保定市纪委监委)

定州:层层压实责任 推动整改“回头看”落实见效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定州市强化问责,层层压实责任,以强有力举措推进整改“回头看”落实见效。截至目前,共有143个整改不到位问题,其中106个已整改完成,37个正在整改、核查。

    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调度推进会,交流经验做法,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市、乡领导逐级划片分包乡镇(办)、市直部门和村街(社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组组长均由市级领导担任,层层压实责任。在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各乡镇(办)及村街(社区)、市直各部门及下属单位均设立了举报箱,统一制作举报方式公示牌838块,发放明白纸15余万份,营造了浓厚氛围。

    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通过谈心谈话减压、解惑,激发自查动力。市整改“回头看”办公室向市级领导、各整改组组长、牵头单位“一把手”印发了工作提示卡,使自查自纠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整改组、牵头部门逐级分层明察暗访的方法,高频次督导检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情况。自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7个整改组、12个牵头单位3次进行督导检查,对25个乡镇(办)、25个村街(社区)进行了“点穴式”检查,各整改组、牵头部门对分管领域责任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6月8日至10日,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25个乡镇(办)、50个村、180户居民和22个市直单位进行了扶贫工作和整改“回头看”工作专项检查,共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75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一对一”的方式向问题单位发了“督办函”,要求限时整改处理到位。(定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