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邯郸:打出组合拳 提高清理整改实效
保定:清理整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取得阶段成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6 07:59:48

邯郸:打出“检查+通报+问责”组合拳 提高清理整改实效

    邯郸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追责问责,打出“检查+通报+问责”组合拳,不断提高清理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由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牵头,从市直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级各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明察暗访,进一步挖掘深层次问题线索,特别是严查履责不力问题。组织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分组及“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各牵头单位,分别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精准式”“点穴式”、专业化督导检查和不间断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的228个问题线索,向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进行集中交办,要求认真核实、限期整改和追责到位,并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类似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扩大整改工作成效。

    将抓反面典型贯穿整改“回头看”工作全过程,严查突出问题和反面典型,在全市通报曝光,努力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效果。对交叉互查中发现的问题,在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上进行集中通报,并限期整改解决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市扶贫办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三不分”“放管服”改革等专项清理新发现问题“零报告”,26个县(市、区)直单位和乡镇履行牵头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力问题等,专门印发通报,点名通报曝光,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营造了高压震慑氛围。

    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共问责党组织14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27人次。针对省暗访片曝光的大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制定工作方案等问题,给予相关人员党内警告和诫勉谈话处分。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对照大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问题开展全方位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本地区、本系统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营商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抓好整改。突出抓好监管责任落实,把查纠问题数量和质量情况作为衡量监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的依据,把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衡量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依据,切实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整改“回头看”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邯郸市纪委监委)

保定:清理整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取得阶段成效

    保定市在推进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和乱收费乱摊派三项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清查主体、项目、节点等全覆盖,狠抓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由市财政局牵头成立5个专项小组,各专项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印发系列方案和通知,对各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吃透政策,迅速开展工作,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召开整改“回头看”培训会,确保完成任务。持续推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大清理、大起底,对着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制度清单逐项进行梳理排查,逐一回看对账,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本着逐级负责的原则,对本级各部门各单位清理整改情况逐一核查,确保整改效果,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改情况逐一核查,建立核查台账。加强对市直部门及各县的督导力度,坚持“谁的问题谁整改”“谁的问题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整改“回头看”扎实开展、不走过场。

    截至目前,该市财政专项资金清理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1件,涉及资金10739万元,已完成整改20件;设立“小金库”自查自纠阶段发现问题42件,涉及资金210万元,已完成整改41件;乱收费乱摊派共发现问题11件,涉及资金1959万元,已完成整改7件,清退资金1073.87万元,财政收缴42万元。(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