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17小时完成跨省协查
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形成一体化监督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4 08:23:14

    “鉴于案情紧急,亟需取得张某相关证据,建议启动‘通武廊’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协作工作机制,请予以支持……”

    5月30日下午5时,距离下班还有一小时,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在《协查函》审批单上签字。随即,《协查函》迅速发往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委。

    “现将贵单位所需协查事项提供如下……”第二天上午10时,通州区纪委监委就收到廊坊市纪委监委回复。此时,距离发函仅过去17个小时。

    “在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建立前,类似调查取证至少需要7天以上。”郑宇说,“这次快速合作行动,是区域协同监督迈出的第一步,体现一体化监督合力和务实高效。”

    据了解,今年3月,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签订《“通武廊”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地纪检监察机关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协同办案、资源共享、人员交流、事项报备等6个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务实高效推进区域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

    “通武廊”纪检监察协同协作机制的建立,是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北京市纪委、天津市纪委、河北省纪委联合印发《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明确建立协同推进监督联席会议、问题线索移送、审查调查协作配合、联合警示教育、日常交流学习等5项工作机制。

    “建立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旨在推动3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加快雄安新区建设的监督职责,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履行监督职责中的协作配合,形成京津冀一体化的监督合力。”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牢牢把握协同监督工作重点,加强信息交流,加强工作对接,加强监督合作,开放工作平台,在共同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上协同监督,在打造城市群骨架上协同监督,在重点领域上协同监督,在精准扶贫上协同监督,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上协同监督,实现协同发力。”日前,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3省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协同监督工作情况,研究加强北京新机场建设、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等联合监督检查。

    “3省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加强沟通,强化协作配合,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取得较好效果。”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表示,下一步,3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协同监督工作机制落实好、建设好,发挥协同监督优势,推进共建共享,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在思想上、实践中强化融合磨合,实现3省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推进、共同进步。(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