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武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彰显监督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1 08:30:56

    近两年来,武强县在全县238个村全部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村级事务决策设立“安检站”,规范了农村干部决策用权,减少了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农村干部违纪案件同比下降20%左右。

    该县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十不选”要求严格选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使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同步开展。通过选举把村里威望高、懂法律、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3至5名村民选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纪检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具有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对村务决策、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尤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财务支出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重要事务中发挥监督把关作用。

    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实施监督制订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跟踪等28项制度,绘制了权力运行、四项公开(党务、政务、村务、办事)、信访举报等方面的流程图,实现了农村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将村务监督由原来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比如南立车村在修建多功能小礼堂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事前监督会议决策程序、事中监督工程用工用料情况、事后监督财物报账支出,使工程提前竣工,节约资金5万元。

    县纪委监委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绩效考核体系,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半年向乡镇纪委书面汇报一次工作,遇有问题线索和特殊情况随时汇报;乡镇纪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总结、安排、部署村务监督工作。乡镇每年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适当给予物质奖励,对不认真履职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并结合每年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各成员的评议情况,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个别调整。

    该县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农村“四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在各村建立群众工作室,接受群众来访,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难题;推动重要事务流程化,对有关人财物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容易引发不公、滋生腐败的重要事项,全部推行流程化管理;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一体化,将三个公开有机结合,规范公开内容与程序,采取固定公开、即时公开、点题公开和“回音壁”等形式,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开展廉洁文化大众化建设,运用群众的语言、多样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到新农村建设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实现以党风带村风、村风带民风。(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