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昌黎:打通“四关”建立信访举报处置闭环体系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0 08:18:54

    针对信访件受理办理相分离、信访举报件容易积压流失、信访件处置信息不畅等问题,今年以来,昌黎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件流转关键环节,探索建立转办规范、衔接通畅、可查可控的信访举报处置闭环体系,使信访件流转程序实现规范化管理,应收尽收率、及时转办率均达到100%。

    严格落实归口受理,打通“入口关”。建立受理范围清单,明确受理范围和程序,发挥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作用,方便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明确信访室作为受理信访举报的唯一“入口”,所有收到的信访举报,一律转信访室归口受理。

    认真实行分类处置,打通“转办关”。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确保信访件及时转交,并督促受理单位落实责任。对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进行初步分析梳理,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和审批程序,确保分流转办及时准确、无缝衔接、可控可查。今年以来,已转基层办理229件,县纪委监委直接查处177件。

    实施台账动态管理,打通“督办关”。信访室指导基层单位对接收信访件实行台账式管理,实行一案一档,逐一编号,明确责任人、责任领导、办结时限,使交办的信访件清晰可查。定期对即将到期信访件予以催办,对超期未结及重点案件及时下发督办函。到目前,已对转基层单位查办的371件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47个责任单位填报《昌黎县纪委信访转办件办理情况一览表》,通过核对台账,各单位进一步理清底账。

    建立信息回流机制,打通“反馈关”。对转发到基层的信访件,各基层单位定期对账检查,向信访室报告接收处置情况。对县纪委监委自查案件建立报结备案制度,案件监督管理室对转立案的案件及时通报信访室,案件承办科室办结上报时,将办理结果同时抄送信访室备案,使信访举报的受理、办理、处置等全流程形成工作闭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王战江、刘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