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刀刃向内零容忍 严防“灯下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0 08:08:50

    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强化自我监督,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重点,继续螺栓紧拧、压力不减,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严格的监督制约下开展工作,保障正风反腐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进行分类管理、科学处置、重点排查,就纪检监察干部举报件中常见的违反工作纪律、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处置建议;对属于县级纪委受理范围的问题线索转给相关县纪委调查处理,并及时跟踪督办。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审查管理台账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把关信息台账,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审查工作提供重要依据,防止“带病提名”。今年以来,共对2名纪检监察干部出具廉政审查意见。

    从完善谈话函询程序入手,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提前准备谈话(函询)工作方案,做好谈话工作记录,上报谈话(函询)情况报告,出具谈话(函询)采信回函,对于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政勤政等方面进行谈话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前,已对1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其中提醒谈话2人,组织约谈5人。

    坚持把纪律审查作为加强内部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对触碰纪律底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敢于亮剑,形成震慑。把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优先处置、限时办结,高效优质完成任务。截至目前,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40起,立案审查4起,处分3人。

    市纪委监委探索高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查找内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从体制机制上筑牢监督防线,增强执纪问责的规范性。充分运用提醒谈话和组织约谈,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适时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核查。畅通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便捷监督渠道,把纪检监察干部的言行举止,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活动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厉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损纪委监委形象的纪检监察干部从严从快处理,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