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衡水:明标准严检查重长效 巩固深化工作成果
唐山:用硬指标硬杠杠打造硬标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5 10:00:36

衡水:明标准严检查重长效 巩固深化工作成果

    在“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中,衡水市对清理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并采取“明标准、严检查、重长效”的方法策略,进一步巩固深化工作成果,确保了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衡水落实落地。

    该市将明晰政策贯彻始终,以政策依据为标尺,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确保不“脱靶”、不“跑偏”。向各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印发通知,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涉及5个方面、8项问题“回头看”自查整改重点、整改要求及标准进行了明确,确保概念清、标准明。

    建立“督查、抽查、互查”制度,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建立督查机制,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信访举报和媒体监督相结合,对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自查自纠、问题查处、责任追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建立抽查机制,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报告以及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组成检查组开展抽查;建立交叉互查机制,市直各责任部门对负责工作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交叉检查。检查结束后,向存在工作推进不力、清理发现问题不到位等问题的部门印发《整改意见书》,督促其整改,截至目前,已印发《整改意见书》5份。

    坚持边清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建章立制与问题整改同步进行。在对去年建立长效机制情况进行复查的基础上,对相关制度机制继续健全完善。同时,对不能立即整改完成的个别问题建立定期督办清单制度,将该类问题列入《定期督办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定期了解问题整改及制度完善情况,督促其整改到位。

    通过一系列措施,截至6月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对2017年清理发现的2180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回头看”工作,完成率100%;2018年新发现问题31项,均整改完成;追责34人。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对2017年清理发现的1725项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回头看”工作,完成率100%;2018年新发现问题25项,其中完成整改17项、正在整改8项;追责15人。(衡水市纪委监委)

唐山:用硬指标硬杠杠打造硬标准

    唐山市认真贯彻省委部署,不断细化工作流程,通过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用硬指标、硬杠杠打造硬标准,助推整改“回头看”工作落地见效。

    该市将十届市委巡察反馈,2016年、2017年“一问责八清理”中3个自选动作(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不彻底乱收费、惠农资金不落实、农村低保清理)一并纳入工作范围。探索建立“流程化、清单化、背书制”工作机制,梳理了“方案制定、专班组建、部署动员、大起底、梳理分类、明列清单、建立台账、销号登记、明察暗访、自我评估、联合检查、建章立制、总结报告”13步工作法,建立底账、已完成任务、待整改问题、新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长效机制6项清单,每个推进环节一律由承办人、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层层签字背书。由市直各牵头单位对本系统、本领域进行专项督导;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对牵头部门开展贴身式、常态化的“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县(市、区)交叉互访+分层抽样”模式对底账问题比对复核;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直接交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牵头领导,倒逼问题整改。为确保督导规范有序,制发《督导检查操作指南》,列举了需重点关注的15个风险点;建立督导查实问题、查否问题、未查结问题、处分决定执行4类台账,均交市专项办备案。截至目前,已开展三轮督导,发现工作不力、不规范等问题553个,通报3批480起。

    在全面分析信访举报、大督查办督导检查、整改“回头看”问题集中情况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审批事项动态调整机制不健全、降费减负不到位等8个重点领域,通过“各地各单位自查+市专项办督查”的形式,深挖具体问题,全部纳入整改“回头看”清单,逐条明确问题性质、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