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廊坊:当面交办问题 逐件限期整改
张家口:构建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 推动整改落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2 07:50:33

廊坊:当面交办问题 逐件限期整改

    近日,廊坊市对727件自查整改不到位和新发现问题进行面对面集中交办,各县(市、区)和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认领了交办函和回执单。

    为彻底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省市整改“回头看”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廊坊市委坚决扛起整改“回头看”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努力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把士气和干劲激发出来,以主体责任落实推动整改“回头看”任务落实。

    “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主动作为,力破‘中梗阻’,彻底打通落实整改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集中交办问题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向各县(市、区)委和市直有关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叫板叫号,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力量,限期将问题整改到位。

    “领到的不仅是任务,更是责任和压力。”一位县委书记介绍,哪几方面存在多少件问题,交办回执上列得清清楚楚,领受任务时签字确认,按期交账时还要签字背书,对报告结果负责。

    据了解,日前,针对香河县委存在的履行整改“回头看”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该市市委书记对香河县委书记进行了约谈,给各级党组织敲响了不落实主体责任就要被约谈问责的警钟。(廊坊市纪委监委)

张家口:构建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 推动整改落实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推进,严格问责问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发现问题1532件,完成整改问题616件,新建制度8项,修订制度2项。

    建立市(县)委书记、市(县)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构建起主要领导牵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完整清晰责任体系,全力推进整改“回头看”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进行“大起底”,不遮掩、不回避,查漏补缺,全面清理;对每个问题逐一研究落实意见,制定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坚持分类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研究制定分组调度、定期报告通报、举报登记、明察暗访、追责问责和公开曝光6项工作制度和受理举报线索处置办法,制定出台《整改“回头看”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实行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科学设置22项考核指标,完善评判机制,强化考核导向,推动任务落实。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市县两级充分利用本地各大新闻媒体发布举报公告,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邮政信箱、电子信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效。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共接收群众举报72件,全部得到有效处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省委、市委整改“回头看”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定期调度工作进展,随时约谈、督促整改,对自查自纠不认真、整改责任不落实、工作成效不明显、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自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正确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让责任人认清错误、积极整改;对性质严重的问题,科学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公开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3轮,发现各类问题85个,共问责党组织3个,追责问责625人。(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