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五县市纪委携手打造廉政建设协作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7 08:01:06

    近两年以来,邢台市临西、南宫、宁晋、清河、新河五县市纪委打破地域界限,积极探索实施县域间廉政共建,携手打造廉政建设协作区。经过两年多实践,五县市纪委不断丰富共建内涵、拓展共建外延,在廉政文化、干部培训、经验交流、异地监督等多个方面加强协作,开展了一系列共创共建活动,形成了联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为确保廉政共建有序实施,议定共商机制、承办机制、共享机制、备案机制四项工作推进机制。每年确定一个轮值县(市)纪委,年初由该县(市)纪委书记主持召集联席会议,集体会商年度共建计划。共建计划确定后,结合共建单位的各自优势确定每项计划的牵头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围绕议定课题进一步细化制定实施详案,征求各地意见后组织落实。对于能够借鉴复制的共建活动,在共建县市间接续轮流开展,以实现优质资源、创新工作、廉政文化资源等方面的实时共享、成果复制。为加强日常沟通,及时探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坚持对五地共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各项活动进行记录备案,建立“共建档案”,做到留影留声留痕。

    坚持形式、内容与效果相统一,搭建廉政文化、干部培训、工作经验、执纪力量四类共建平台,先后已组织15项共建活动。依托各地廉政文化资源,联合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深化廉政教育成果交流。2016年以来,五县市纪委邀请省、市纪委领导和外地专家学者开展系列集中培训活动,交流学习经验、增强培训实效。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五县市纪委组织人员集中研讨攻坚,集思广益,成功经验直接复制,减少探索成本,推进问题解决。五县市纪委根据各自需要,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邀请共建单位到本地开展异地交叉执纪监督,破除本地人情干扰,增强震慑效果。(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