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历史上的监察官】
宋璟:敢犯天颜直谏的铁面监察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3 07:53:07

    在官员眼里,他是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为官楷模;在皇帝眼里,他是敢于直谏、忠直耿介的忠臣良相;在百姓眼里,他是造福百姓、体恤民情的父母官;而在亲友眼里,他更是一身正气、不徇私情的严亲诤友。他就是史称“善守文以持天下之正”的铁面监察官宋璟。

图为宋璟画像

    宋璟(公元663-737年),唐朝邢州南和(今河北南和县)人,历仕武则天、中宗、睿宗、玄宗四帝,在任52年,世人都知道宋璟曾为名相,却少有人知道他也是历史上著名的监察官。据《旧唐书》记载,宋璟曾担任过御史大夫、御史台中丞、监察御史等监察官职务,是一名“资深”的监察官。不仅如此,他为人刚毅、一身正气、坚持原则,严守为官操守,惩处奸恶,抚恤百姓,为此唐玄宗曾奖励他一双金筷子以表彰其忠直。

    对官员,“铁石心肠”肃纲纪

    据《旧唐书》记载,在宋璟任御史台中丞期间,武则天宠信的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肆意妄为,满朝官员无人敢于纠劾,张昌宗甚至以观天象吉凶,言涉不顺,妄议朝政,宋璟奏请皇帝,请求惩处张氏兄弟。虽因武则天庇护,最终张氏兄弟逃脱了惩罚,但事后武则天让张易之等到宋璟处辞谢,宋璟拒而不见,说:“公事理当正大光明的说,若私自见面,则是法律不容许的。”

    唐朝一度盛行地方官员向朝廷官员送礼之风,所送之物从珍稀宝物到地方特产应有尽有,致使官场风气乌烟瘴气。宋璟对此十分反感,奏请玄宗皇帝同意,勒令官员将收受礼物一概退回,使送礼贿赂之风得到遏制。同时,他还严肃惩治贪官污吏,不许他们妄诉狡辩,全部交付御史查处,因而得罪了不少权贵,但宋璟却执着而坦然,依然刚正不阿,嫉恶如仇,不曾改变初衷。

    唐代文学家皮日休《桃花赋》序说宋璟“贞姿劲质,刚态毅状,疑其铁肠石心”,就是形容其为官公正无私,坚守原则。宋璟在任期间,整肃纲纪,察举百官,澄清了吏治,提升了国家行政效能,为唐朝的兴盛夯实了基础。

    对国家,“敢犯天颜”尽忠心

    《资治通鉴》记载,公元719年4月,王皇后的父亲王仁皎病死后,附马都尉王守一奏请玄宗,欲仿效玄宗外祖窦孝谌故例,要筑坟高五丈一尺,玄宗准奏。大臣多有非议,却无人上奏。而宋璟毅然上书玄宗:“按制官居一品,坟高一丈九尺。陪陵功臣,高亦不过三丈。故窦太尉之坟已属非制,怎可复蹈前辙?臣以为应守朝廷成制,成中官之美德,所以不怕陛下烦言,请准按一品陪陵最高不逾四丈,方为合适。”玄宗准奏,并极为感动,特意批示:“朕每欲正身率下,况在妻子,怎敢有私?臣能固守典礼,重法将来,以成朕美,诚感幸甚!”并厚赏宋璟,以示嘉奖。

    同年11月,玄宗的妻舅王仁琛,到京城求取高官。玄宗帮他开了后门,给了一个五品官。时任宰相宋璟,坚决反对,他劝玄宗说:“王仁琛已得到许多恩宠,不宜再破格提拔。如他真有才能,应该经过吏部考核,才可授官。”玄宗无奈,只好取消了先前的任命。宋璟的据理力争,既维护了玄宗的声誉,又通过以上率下的作用,净化了官场风气。

    对百姓,“有脚阳春”暖民心

    《旧唐书》中有这么一则故事:玄宗时期,有一年,宋璟被调离京,到广州担任都督,但宋璟并没有因为外调而灰心,依然专注于改善民生,当地人原先习惯以竹木茅草盖房子,时常引来火灾,于是宋璟教化百姓以砖瓦建造房屋,既舒适耐用,又能避免火灾,造福了百姓。同时他还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当地的百姓都很感激他。开元四年,他被调返京师任职,但广州的百姓并没有忘记他的好,百姓们自发捐钱,要为他修建遗爱碑以作纪念。宋璟听到消息,立即请求玄宗降旨禁止为他立碑,并从自己开始革除树碑这种风气。玄宗采纳了他的建议,从此以后,其他各州也都不敢再干立碑的事了。

    当时人们称赞宋璟像长了脚的春天,走到哪里,就把光明和温暖带到哪里。唐朝在这一时期,出现了政治清明、社会繁荣、路不拾遗的局面,史称“开元盛世”。

    对自己,“洁身自好”树正气

    公元719年冬,朝廷按惯例选拔官员。有个名叫宋元超的人,来到吏部,自称是宋璟的叔父,希望吏部照顾,分派他一个肥缺。吏部官员如实向宋璟报告,宋璟立即写了批文:宋元超确是我的三从叔(即三堂叔),但是国家用人不应徇私,望秉公处理!写完之后,又觉得不妥,惟恐吏部官员顺水推舟,趁势卖人情。他又提起笔来,把文尾五个字圈掉,改写为:从前他不提与我的关系,自可公事公办,依例授职。现在他居然伸手要官,很不应该。矫枉必须过正,应免其官。吏部接到批文,只能照办。宋元超满心希望能够得到侄子的照顾,不成想适得其反,弄巧成拙。

    宋璟在宰相任上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好事,玄宗皇帝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于是,在一次御宴时,玄宗就拿出一副金筷子、命内臣赐给宋璟,意思是表彰他如筷子一样“耿直刚正”。可是,当内臣将这副金筷子交给宋璟时,宋璟表现得极度不安、十分惶恐,以至于不肯接受这副金筷子。玄宗见状,深为感动,说:“非赐汝金,盖赐卿以箸,表卿之直耳。”宋璟这才接过了这副金筷子。古代许多官员做出点成绩来,就居功自傲、以为自己了不得,处处以功臣自居。但宋璟却恰恰相反,这位“守文持正”的忠臣,为国为民做出了那么多贡献,却依然保持谦逊,令人由衷地尊崇。

    宋璟的勤廉故事还有很多,但在监察官任上他革奸佞、任贤臣、整纲纪,营造了良好的吏治环境,为“开元盛世”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贡献,并成为唐朝四大名相之一。忠诚耿介、大公无私的宋璟正是值得党员干部学习借鉴的历史榜样。(南和县纪委监委 韩明航)

    注:文中故事依据史料《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开元天宝遗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