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中央纪委网站《基层纪委书记谈纠“四风”》
关注我省磁县有关做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1 15:17:26

【基层纪委书记谈纠“四风”】

打赢三大攻坚战

亟需整治“懒政怠政不作为”

    编者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三大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关键时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本期四位市县区纪委书记结合案例,从问题表现、对策措施等方面谈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懒政怠政、畏首畏尾、无所作为,势必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云春生:近一段时间,我注意到,有的市长因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被约谈,有的县长因空气质量恶化被免职,有的县委书记因脱贫攻坚不力被免职,这一系列事件释放出加大对三大攻坚战中懒政怠政查处力度的强烈信号。上个月,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县委书记刘政、县长李建军就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作风不实受到免职处理,并被通报。刘政、李建军两人本应站在一线、干在一线,带好头、作表率,但他们却疏于职守、懈怠职责,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扶贫资金管理混乱,随意挪用、挤占、滞拨扶贫专项资金。作为三大攻坚战一线的公职人员,懒政怠政、畏首畏尾、无所作为,势必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吴耀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据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去年磁县的空气质量恶化幅度是全省最大,PM2.5年均浓度同比恶化幅度也是最大。从县纪委监委工作看,我们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严肃处理,分别给予了磁州镇党委书记、镇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了观台镇党委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我们对20余起“懒政怠政不作为”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

    张琮:把洱海保护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叮嘱。但仍有一些干部在洱海保护治理行动中,无所用心、失职失责。近期我们查处的下关镇党委副书记李建勇、镇“洱保中心”主任杨永明、洱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乾元就是典型例子。这三人对洱滨村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洱海产生污染的问题,熟视无睹、置若罔闻,甚至在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后,仍不及时组织整改,把市委领导指示当作耳旁风,导致污染问题长期存在,并被网络曝光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我们对这三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戈利民: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形成的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我们之前查处的淮阴区财政局原局长万建华一案,就是违规举债担保的典型案例。万建华在明知政府、财政不能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情况下,仍由区财政局为两家企业融资5.5亿元发函担保,因此被开除公职,同时因涉嫌受贿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沦为阶下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巨大障碍”

    云春生:兴和县县委书记刘政、县长李建军的问题,主要在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在执行中央扶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特别是在扶贫资金管理上混乱不堪,不担当不作为到了滞拨扶贫专项资金的地步。这些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三大攻坚战中作风问题的关键所在,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巨大障碍。

    吴耀锋: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懒政怠政的“病根”,主要就是思想麻痹、精神涣散,认为污染防治工作“松一口气、歇一把力”没有大影响,接到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后,习惯于推一推,放一放,缺乏争先意识、勤政意识、担当意识,工作拈轻怕重,效率低下。

    张琮:从我们查处的污染防治领域干部违纪问题看,有的公职人员对出现的污染问题不查不管,视而不见;有的对污染问题久拖不办、不认真解决,致污染问题日积月累、小问题变为大问题;有的对责令整改的污染问题总是“推、拖、压、扯”,不认真履职进行解决。这些干部身上的懒政怠政,实际上就是失职失责的问题。

    戈利民:三大攻坚战责任艰巨、任务繁重、困难重重,缺乏担当精神难以胜任。究其原因,重要的一条就是宗旨意识淡化。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患得患失,不愿担当,有责任就推,有困难就躲。有的怕“得罪人”,搞左右逢源、圆滑世故,在原则问题面前连一只眼都不想睁,当一天和尚连钟也不想撞。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提高本领,锐意进取,为打赢三大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云春生:兴和县县委书记、县长的查处,给全县党员干部敲响一记警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现在,大家知耻而后勇,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新任的兴和县委书记、政府代县长上任后,迅速投入到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信心和决心,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乌兰察布市委通过专项行动,提升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组建了15个专项工作组,将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合二为一,专门下派了92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帮助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吴耀锋: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案例,不让干部的代价白付,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上个月,全县11个乡镇和多个重点部门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展活动,对在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懒政怠政等行为处理一个、通报一个。今年以来,共对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27人实施了问责追责,其中乡科级以上干部21人,全部予以通报曝光。

    张琮:坚持“治污先治人”。强化干部履职尽责的监督,对失职失责、发生重大违纪违法的干部,动辄则咎,严格追究责任。实施过必罚、错必纠,促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努力作为,确保污染防治工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政策落地、监督严实和工作到位。

    戈利民:紧盯三大攻坚战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实行一周一提醒、两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对推动不力的及时约谈,并督促整改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