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临西 以“老熟人”案例警醒扶贫干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21 08:43:17

    “下堡寺镇李子堌村党支部原委员李某利用职务便利套取低保金,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在河北省临西县纪委监委制作的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中,李某因动了扶贫“奶酪”被处理,成为片中的一名“主角”。

    “反面案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活教材’,但实践发现,一味选取‘高大上’、与大家工作联系不紧密的案例,让一些党员干部认为事不关己,滋生了‘看戏’心理。”临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立峰表示,为破除这种“看客”心态,该县在此次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中精心选编了7个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取的案件涉案金额不一定十分巨大,但涉案人员都是大家熟悉的老同事甚至老领导。”

    据介绍,警示教育片中所选取的7个案例,都是该县近年来查处的,涉及危房改造、低保金发放、扶贫项目资金等扶贫工作各个领域。县纪委监委通过案情分析、情景再现以及违纪违法人员本人忏悔等形式,把这些人违纪违法的心路历程搬上屏幕。

    “7个案例,有5人逾越了法律纪律红线,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还有2人因为主动自查自纠被从宽处理,这一点让大家感触很深。”除了违纪违法案件带来的震慑效果外,片中2名干部被从宽处理的案例同样引发大家热烈讨论。

    “‘片中人’犯错的领域,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领域。身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我一定以案为鉴,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头羊’。”尖冢镇东张堤村党支部书记张中文看完警示片后表示。(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