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廊坊:稳步推进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回头看”
秦皇岛:抽查核查+督导检查 为自查自纠做“大体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1 08:00:29

廊坊:稳步推进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回头看”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成果,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堵塞财政资金监管漏洞,让惠农资金真正惠及广大群众,惠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为最大限度让群众了解政策和知悉惠农资金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该市加大对惠农政策、惠农资金相关信息的公开公示力度,在利用镇村信息公开栏公示惠农补贴对象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升级银行自助服务终端查询系统,实现相关信息即时自主查询。同时,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建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台账,设专人负责,依照相关程序及时办理或移交。对已查办的典型案件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曝光,强化震慑作用。

    该市坚持将“大起底”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对已经取得成果的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反弹回潮。对能够当即整改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持续用力。对新发现的问题,从重处理,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谁的问题谁整改”“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敢于担当、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落实责任不力、进展迟缓、效果较差的,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的,依据问责条例严肃追责问责。(廊坊市纪委监委)

秦皇岛:抽查核查+督导检查 为自查自纠做“大体检”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阶段抽查核查和督导检查,推动整改“回头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自查自纠到位、问题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此次抽查核查和督导检查主要对巡视巡察、专项治理以及明察暗访等发现问题的查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核查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失职失责问题、违纪违法问题、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查否问题逐一“过筛子”,坚决纠正和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处置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力、压案不查、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在抽查核查和督导检查的同时,重点检查发现有无存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台账之外的其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介绍,本活动共分为3个阶段。县区抽查核查阶段,各县区按照聚焦扶贫项目、聚焦扶贫资金,紧盯审计报告、紧盯财务支出、紧盯工作流程,访问贫困群众、访问扶贫领域监督志愿者、访问信访举报人、访问受处分人的工作要求,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组织抽查核查。市督导检查阶段,从9个县区各抽调1名负责审理工作的人员,从市财政、审计、民政、扶贫办等市直有关单位各抽调1至2人,组建若干督导检查组,开展交叉互查和督导检查。汇总整理阶段,对县区抽查核查及市交叉检查台账进行汇总整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