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沙河:纪法培训促履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12 09:01:40

    “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于基层教育战线的管理人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可大家想过自己的日常工作是否做到了依法履职吗?应该恪守哪些廉洁职业操守呢?”台下参训人员一时间陷入思考。

    这是河北省沙河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200余名新纳入监察对象的公办教育、文化、体育等单位的管理者(校长、馆长、会计等),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的一个镜头。

    此次专题学习培训围绕监察法重点条款进行解读;围绕扶贫领域教育乱收费、有偿家教等现象,有针对性地讲解相关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结合市属学校校长郑某违规操办儿子婚宴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授课教师通过与参训人员进行现场互动,答疑解惑。

    “学习培训让我明白了自己作为监察对象,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只是自己时时处处讲法纪、守规矩是不够的。如果学校管理、监督国有财产的会计、出纳等出了问题,自己监管不力,还要被问责,责任真是沉甸甸的。”这是綦村校区校长刘建军在学习培训现场的交流发言。

    为适应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监察对象增多的现实,沙河市纪委监委从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教育开篇,精心谋划,制定培训方案,根据培训对象选定培训内容,推进纪律建设,促使监察对象学纪法、懂纪法、守纪法、维护纪法。组织编印了《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漫画“四风”》等系列教育读本,作为学习培训教材;市纪委监委4个纪检监察监督室负责组织学习培训,按照各自所监督的片区,分类别、分层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要增强针对性,紧密联系培训对象,选取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纪法解读,为学习培训人员提供既风味独特,又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让大家受用,有收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侯建奇表示。

    目的明确、针对性强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教育的逐步展开,有效推动了全市监察对象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下工作生活,坚守纪律底线,远离纪法红线。(沙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