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10 07:44:08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强化监督,及早抓好换届准备工作,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该市以电视、广播、网络为阵地,进行“严肃换届纪律”和“拒收红包”系列报道,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扎实开展“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特别是对参与竞选的党员干部,通过发函提醒、承诺保证、谈心谈话等措施,引导他们遵规守矩,掌握候选人思想动态;以村“两委”干部为主要教育对象,在全市开展“纪法流动课堂”宣讲活动,实现纪律教育对象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举办“纪法流动课堂”62次,受众1万余人次。

    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明确专人负责,对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开展农村信访举报案件集中清理,对农村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换届选举问题线索,排查提名人员隐患,防止“带病参选”。组织各县区开展对换届工作巡察,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换届风气、村级财务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交叉互查办案制度。由县级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县直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近的原则,划分成立若干个协作区,实行异地交叉办案,防止人情干扰。建立疑难案件直查制度,村干部违纪问题较为复杂的,由县级纪委监委直接查办,提高办案效率,提升社会效果。建立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各乡镇对发生的村干部违纪案件,在辖区进行集中通报,内容主要包括违纪人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主要违纪事实、处理结果,通过对典型案件成因的分析,掌握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因素,以此警醒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防止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今年以来,对于涉及农村“两委”换届问题,该市共立案208件,结案171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