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联合京津纪检监察机关对北京新机场工程建设开展首次联合监督检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08 08:25:52

    日前,廊坊市纪委监委协同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武清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北京新机场保障与临空经济区建设、“五纵两横一联络线”建设为监督重点,对新机场工程建设开展首次联合监督检查。这是三地落实京津冀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又一具体实践。

    据悉,新机场主体占地在廊坊部分17000余亩,土地征收涉及广阳区白家务办事处15个村街。新机场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廊坊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服务新机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全过程严管严控,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推进。

    该市坚持深挖严处,把白家务办事处作为关键地区,“零死角”监督、“零容忍”查处,在白家务办事处机关等显要位置公示举报电话,现场接受群众举报,对拆迁涉及的村街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已发现2个涉及拆迁补偿问题线索,正在调查。坚决严肃查处涉及拆迁补偿方面问题,已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2人,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新机场建设工程的近身贴身监督,该市前移监督关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由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市机场办实施综合派驻监督。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等制度,对机场办、建设、发改、公安、交通等24个参与项目建设的职能部门提出“六严要求”,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发放纪检监察联系卡,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避免廉政监控盲点。同时,加强工程一线监督,制定廉政风险责任清单、风险点排查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明确项目建设监管责任主体。纪检监察机关组成监督组,到机场办就拆迁补偿方案确定、回迁安置区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程序进行现场监督。

    据介绍,为履行好服务新机场工程建设的监督职责,廊坊市纪委监委与大兴、武清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联席沟通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实地联合监督检查、问题线索集中移送、审查调查协作情况通报,三地还将共享共用警示教育资源,加强联合培训、协作调研和专项工作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形成京津冀一体化监督合力做出探索、贡献力量。(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