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快查快结村级“两委”换届问题线索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06 08:30:08

    为确保村级“两委”换届顺利进行,廊坊市建立实施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工作机制,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及时受理、全部办理、快速答复”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阅批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

    该机制明确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收到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后,应及时单独登记受理,提出处置意见;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范围的,3个工作日内转有关部门处理;对反映问题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或反映问题不具体、缺乏事实根据的,做好解释工作。

    在办理相关问题线索过程中,该市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依纪依法快速解决。承办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置意见,制定处置方案,履行审批手续。需要调查处理的,一般应在45天内查清;情况复杂不能按期查清的,经批准可适当延长时限。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采取当面或电话等形式答复举报人。

    据了解,为保证快查快结工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公安机关、信访部门、乡镇加强联合协作,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问题处置格局,对案件查办工作推动不力,案件查而不实、敷衍塞责的,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