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起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立案395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31 08:08:45

    今年以来,承德市集中力量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确保6月底前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暂存”。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1492件,立案395件,处理66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0人。

    该市建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1至2个县区,坚持每周利用1至2天深入各县(市、区)实地跟进盯办,动态掌握查办进度,协调解决存在困难,指明下步工作方向,对重点案件进行专题研究,对进度较慢的3个县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持续向下传导压力。同时,安排6个执纪监督室加大对联系县(市、区)的督导,严把案件查处质量关,加强统筹把握,避免量纪畸轻畸重。对已办结问题不定期“杀回马枪”,坚持问题未查清的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绝不放过、问责未落实的绝不放过。

    针对一些县(市、区)问题线索处置不够精准,该市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工,着力开好线索排查会,对所有问题线索逐一筛查、逐件甄别,在对巡视组移交、上级要结果、领导批办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各个击破、集中攻坚的思路,对一般性问题线索大胆谈话函询一批,对问题线索清晰、案情简单的快查快结一批,对案情重大复杂的挂牌督办、集中攻坚一批。

    此外,该市对查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绘制扶贫领域问题“分布图”,对问题频发多发的12个县直部门和19个乡镇启动问责程序。下发《督办函》,要求对涉及拟问责单位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查处,快查快结,综合查处结果,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目前,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已对上述单位形成初步问责意见,拟于近期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坚决防止“一错再错”。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发挥惩处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分31批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16起、涉及207人。(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