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想退休”心理要不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22 08:29:41

    好想退休呀,退休了就没有这么累了”“等着退休就好了,想干啥就干啥,想去哪里去哪里”……不知从何时起,一股“想退休”的想法在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中年干部中蔓延开来,甚至少数80后、90后也时常把退休挂在嘴边,“工作压力这么大,什么时候才能退休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狠抓作风建设。过去“公车私用,公款消费”“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等不良现象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干部下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变懈怠作风,大兴务实之风。作风转变,歪风纠正,使得少数人感到弦绷紧了,四处都有眼睛在监督着。于是,有的党员干部感到工作压力大,因此产生了“想退休”的心理。具体就表现为,工作不求过硬,只求过得去,看摊子、守位子,安于现状、不求突破。

    “想退休”现象的出现,看似是因为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而产生的心理疲惫,实质上是党性锻炼缺乏、责任担当不够。“想退休”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共产党人情怀背道而驰,不能立足“对人民负责”这一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对待工作缺少认真负责的态度,缺乏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应有的行为操守。

    事实上,“想退休”就是懒政怠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精神懈怠危险是我们党所面临的四种危险之一,是我们党急需应对和克服的重大威胁。“想退休”心理放松了个人的修养要求,满足于“混日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想散漫、不思进取,甚至尸位素餐、阻碍发展。此风一旦蔓延,党员干部便会在工作中精神懈怠、无所作为,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战斗力。

    事业从来都是干出来的。因公殉职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武夷新区时,面对建设一座新城的历史机遇,他大胆创新,推动武夷新区加快发展……他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有时一天只睡4个小时;也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有时借用村部的办公室,有时在车里、饭桌上、宿舍里、工地上,有事马上就办,从不推辞。这与当下少数党员干部“想退休”心理形成鲜明反差。

    应当给抱有“想退休”观念的同志常敲警钟,提醒他们反躬自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李家林 李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