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廊坊: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50余件
沧州:明责加压强化部署 确保整改“回头看”扎实有序开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0 08:02:52

廊坊: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50余件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坚持问题导向,组成4个明察暗访组,以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为重点,分片交叉开展明察暗访。明察暗访组走访170余个县直部门、40余个乡镇、90余个村街,1300余村民,发现并梳理出150余条问题线索,确保整改“回头看”方向不偏、有的放矢。

    为保证明察暗访的精准性,该市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抽调财政、民政、建设、审计等部门专业力量,充分发挥各抽调人员的业务专长,集体分析研判各自熟悉领域的易发多发问题环节,瞄准没有问责的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正在查处的问题,确定明察暗访的方向和发力点,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线索找症结。明察暗访组深入各级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与400余人次进行个别座谈,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两个责任”落实、精准扶贫对象识别、低保评定、扶贫资金使用、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帮扶成效等情况。结合民政系统扶贫政策、教育系统教师和贫困学生、农村危房改造的底数清单,比对车辆、房产、工商登记等信息数据2000余条,查阅县(市、区)直部门、镇村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户建档立卡等扶贫工作基础性表册等资料11000余份。

    同时,明察暗访组不打招呼、不事先通气、不接受陪同、不指定路线,随机抽样选取对象,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进村入户见人,到帮扶对象家中询问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查看相关情况,并走访邻里,逐项核实印证,先后深入90余个村街、20余所学校进行暗访,向村民发放调查表98份。现场勘察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卫生室建设和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共130余处。

    据悉,针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市将及时移交有关县(市、区)进行核查,明确整改时限,落实“一案三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以此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各部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扎实完成好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廊坊市纪委监委)

沧州:明责加压强化部署

确保整改“回头看”扎实有序开展

    沧州市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扛起整改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该市要求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厘清问题清单,对照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举一反三”清单。组成督导组紧盯需整改的老问题、查找未清理的新问题,随时进行明察暗访,杜绝新问题随清随有、屡清不绝现象的发生。全面聚焦扶贫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任务,以扶贫脱贫工作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为突破口,确保扶贫领域问题彻查彻改。重点检查中央、省委巡视沧州所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围绕2016年“一问责十清理”、2017“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18个方面内容和2017年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4类问题,逐个问题对照方案、深入分析评估,及时处理整改到位,建立“举一反三”长效机制。

    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整改“回头看”工作统筹协调、督办指导。牵头单位负责督促本单位相关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四个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举一反三”清单),各牵头单位按照“四个清单”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个销号,及时上报。该市成立4个专职督导检查组,把督查责任与整改责任捆绑同责,全程对市牵头单位开展常态化调动互查、调研访查、解剖检查、明察暗访。对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履职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同时,对先进典型进行表扬。(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