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省委常委带队专项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三部曲”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17 09:22:41

    “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因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被省委严肃问责,归根结底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项检查意见反馈会上,省委第六检查组直指问题症结和病灶。

    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如何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河北省委在近日开展的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项检查中,抓好抓实述责汇报、检查内容、反馈意见“三部曲”,探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的有效路径。

    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各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本次组成12个检查组,全部由省委常委带队,对13个市和雄安新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该省明确要求,从审定考核方案,到检查后听取汇报研究反馈意见,再到出席反馈会议,带着问题面对面讲责任、提要求,省委常委都要全程指导和参加,有效传导责任压力。

    “这一做法传递的信号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党委高度重视,主体责任先行。”河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请提供一下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研究、调度、部署等情况的资料。”“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过廉洁谈话,开展过几次?”……

    除了听取市委班子和市委书记工作述职、开展民主测评、查阅相关资料外,各检查组还随机选取市直部门和被省委巡视过的市县延伸检查。

    述责汇报、检查内容、反馈意见——专项检查“三部曲”怎样才能唱出新旋律?“把好三道关,以下看上,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河北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把好述责汇报关,防止避重就轻、发散跑偏,以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混淆代替管党治党问题;把好检查内容关,着力检查党组织及主要责任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情况;把好反馈意见关,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一件不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

    保定、秦皇岛、沧州等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具体抓深入抓不够的问题;承德、唐山、衡水等市民主生活会平淡化、庸俗化倾向有所反弹,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

    一个个问题被摆上台面,一条条意见被反馈出来。

    “这些问题属实、意见中肯,既指明了病灶,又帮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改进方向。”张家口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举一反三、狠抓整改,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开展检查不是目的,总结成绩、发现问题,反馈意见、提出建议,促使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才是根本落脚点。”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将充分运用此次专项检查成果,责成各地逐项建立台账、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提出措施,拿出详实的整改方案,坚决整改落实。(记者 刘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