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加大惩处力度 确保农村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16 08:03:33

    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临近,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于近期公开通报了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针对当前农村干部中存在的“寻租式”“变通式”“侵权式”等违纪问题,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完善建立三项机制,有效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震慑作用,真正让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敢腐”。

    建立交叉互查办案制度,由县级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县直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近的原则,划分成立若干个协作区,实行异地交叉办案,避“熟”避“嫌”,防止人情干扰。建立疑难案件直查制度,村干部违纪问题较为复杂的,由县级纪委监委直接查办,提高办案效率,提升社会效果。建立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各乡镇对发生的村干部违纪案件,在辖区进行集中通报,内容主要包括违纪人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主要违纪事实、处理结果,通过对典型案件成因的分析,掌握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因素,以此警醒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防止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该市对涉及农村“两委”换届党员干部立案208件,结案171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