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纠正“四风”不止步】
邢台:23个扎捆滚动组常态化查纠“四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11 07:59:16

    “请你提供一下今年以来单位财务台账和原始凭证。”这是邢台市纪委监委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明察暗访的一个场景。

    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市纪委监委在紧盯重要节点的同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瞄准“四风”问题新特点,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重点查纠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易发、多发、频发问题,有针对性地治理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和相互宴请及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接受吃请,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

    组建23个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市县联动,各县市区同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成效。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机动组,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选择地区和单位,深入一线,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核对记录等,着力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33个市直派驻纪检组结合实际,分别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零距离”监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汇总,第一时间交办,并对办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该市纪委监委在继续紧盯隐形变异奢靡享乐之风的同时,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是否存在写文件、制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的问题;是否存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等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扭住典型,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在执纪监督的过程中,各扎捆滚动组严格做到依纪依法依规、安全文明监督执纪,树牢规矩意识,严守工作程序,切实做到“四不准”,即不准盛气凌人、口大气粗、蛮横粗暴;不准采取超越权限的措施;不准借监督检查之机徇私舞弊、谋取私利;不准超范围进行监督检查。坚持刀刃向内,对出现的执纪违纪、执法犯法问题,依纪依规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960次,组织节点明察暗访3次,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198件。(邢台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