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南和:“闭环监督法”提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24 08:22:15

    南和县纪委监委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引入“查找问题—推进整改—评价成效”的“闭环监督法”,提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问题,逐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盯紧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政策三个关键环节,深挖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建立覆盖27个项目、7090名干部的扶贫大数据库,一季度开展一次筛查对比。畅通举报渠道,全天候接收群众和社会信访举报。截至目前,纪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101件。

    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在向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反馈的同时,同步向上级党委(党组)反馈,推动整改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齐上阵。要求整改单位整改后及时上报整改结果和整改成效,县纪委根据整改情况适时开展抽查复核,保证整改扎实、措施到位。

    在成效评价环节,直接进村入户,看群众生活、听群众评论、集群众意见。实行县纪委常委联系制,7名县纪委常委每人分包一个乡镇,扶贫专项办定期向各常委梳理反馈问题线索,由各常委直接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法,冲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截至目前,共查纠整改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13件,发现新问题34件。实行查否核查制,重点盯紧查否的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指定其他科室或其他乡镇走访复核,严防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