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压茬推进扶贫领域明察暗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9 08:14:48

    “危房改造档案中的维修前后照片看着不像同一个房屋主体,咱们得去实地看看!”在照片中发现“猫腻”后,检查组随即展开入户核查,发现申报改造房屋未进行过任何维修。检查组举一反三,又发现多起骗取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线索。这是承德市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明察暗访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承德市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本着一季一重点、一月一盘点的思路,深度发力,主动出击,全力推进“三摸一排”明察暗访,即摸干部作风、摸项目进度、摸资金落实,排查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进行全面“体检”,重点发现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敷衍应付等5类失职失责问题,贪污侵占、克扣扶贫款物等10类违纪违法问题,制定政策脱离实际、生搬硬套等6类作风不实问题。截至目前,在3轮明察暗访中,共走访180个县区直部门、245个乡镇(街道)、635个村、3691户,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04个、问题线索492个。

    明察暗访每轮派出10个检查组,每轮次检查各县(市、区)不少于5个县直部门,以及至少2个乡镇的全部贫困村。检查中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按照“自上而下顺向直查、自下而上逆向倒查、不打招呼进村入户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把情况摸实摸清摸透,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全。

    明察暗访实行日报制,对于“零上报”或者问题线索明显偏少的检查组,及时帮助分析原因,调整工作思路。每轮检查结束后对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比对数据,找出各县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既为解决全市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提供重要参考,也为下一轮明察暗访和开展专项巡察提供借鉴。同时,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及时将问题和问题线索转至问题发生地党委、纪委监委,建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包县(市、区)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1至2个县(市、区),坚持每周利用1至2天深入各县(市、区)实地跟进盯办,实现问题整改与问题查处同步推进。对查出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分3期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件23起、涉及39人。(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