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专项检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6 08:16:28

    个别低保、五保户核查不严谨,危房改造中建房面积超出政策标准,低保救助金被截留或挪用……近日,唐山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扶贫领域工作部署,组织18个县(市、区)集中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22个,涉及金额89.33万元。

    据悉,该市成立了44个督导组,先后深入到128个乡镇、216个村,围绕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作风、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扶贫政策落实、乡镇纪委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等6个方面内容开展专项检查。走访贫困户1429户,做到了检查全覆盖。一是顺着扶贫资金流向查,从农村一事一议工程项目资金来源及拨付、工程预算、招投标程序、工程合同、工程验收、工程决算、工程审计等环节,查处违规操作和漏洞。二是通过数据对比查,与县(市、区)民政局组成专项检查组,对上级相关部门反馈的农村低保对象收入、缴纳养老保险等信息数据进行动态分析核查,筛查出有疑问的农村低保对象。三是采取实地走访查,直接入村入户对农村危改户、特困人员(农村五保户)、低保对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各督导组不打招呼、不用陪同,随机选择贫困村、贫困户摸实情,直接获得第一手资料;随机抽查工程项目,了解资金拨付与使用情况,并深入到建设工地查看项目推进情况。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细查,从严从快问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