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蹲点调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下“绣花”功夫“解剖麻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15 07:51:31

    “每户贫困户必须走到,每个扶贫项目必须看到,每笔扶贫资金必须查到,这次蹲点调研一定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一线,走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3月,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抽调14名业务骨干,利用一周时间,对灵寿县慈峪镇所辖的7个贫困村,就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扶贫政策落实是否有力、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是否规范有效等内容展开调研。

    实地走访,一户都不能少

    3月底,灵寿县慈峪镇徐家疃村的贫困户张秀英家里,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

    “从档案上看,您在2014年申请了1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现在效益咋样?”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秦占良问。

    “当初就是摁了手印签了字,听说是给别人用了。”说到贴息贷款,张秀英说自己从来没见过这笔钱。

    刚刚走访第一户贫困户就发现了问题,秦占良感到此行责任重大,加紧了工作的步伐和节奏。

    资料显示,徐家疃村在2014年有4户贫困户各申请了1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可经过调研组实地走访发现,4户都没有使用这笔钱,而是全部被村里的另一贫困户郝四喜买铲车用了。“如果不是一个不落地上门走访,这样张冠李戴、套用政策的事儿还真不容易被发现。”调研组成员不禁感慨。

    除了对42户贫困户一家不落地进行走访,调研组对慈峪镇全部20个扶贫项目也实现调研全覆盖,重点查看扶贫项目的制定、公示、组织保障是否存在问题,项目实施中立项、招标、验收把关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同时实地了解扶贫项目的效益发挥情况。

    细致入微,耐心“解剖麻雀”

    “2017年3月,柳沟村以灵寿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向扶贫办申请了羊场项目,投资55万元,购买了380只羊及配套设施。2018年初,村委会与某村民口头协商,将羊场委托给其经营。我们实地走访时发现羊群的数目不对,初步调查是托管人员经营不善、缺乏技术导致55只羊死亡,村委会存在工作随意、监管缺失的问题。”

    ……

    3月的一个晚上,灵寿县慈峪镇政府简陋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7个调研组轮流发言,报告本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剖析问题原因。

    通过综合汇总,调研组一周内累计发现问题线索9条。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反复拉网式查纠扶贫领域问题的大背景下,这个数字显然需要引起足够的警觉和重视。为此,调研组对每一条问题线索都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分析研判。

    “每个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存在的问题既有个体差异,也有共性原因,这次‘解剖麻雀’,不仅能够找出个体原因,还能够由此及彼、以点带面,找到一个地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今后的工作有重要借鉴意义,最起码,今后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会少走弯路。”调研组负责人、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潘文昌说。

    扑下身子,收获满满信任

    “感谢纪委监委同志的关注,我的新农合医保卡终于能用啦。”3月27日,正裕村贫困户董小黑对着前来回访的秦占良,连连表示感谢。

    董小黑和妻子都有严重的腿疾,唯一的儿子智力也有问题,生活不能自理。调研组和他聊家常时,董小黑谈及自己想去看病,可之前没参加新农合,家里又实在没钱,不敢去医院。

    调研组对此事非常重视,事后经过反复核实确定,按照2018年的新政策,所有贫困户均可免费参加新农合。当秦占良通过手机调出董小黑一家的新农合医保档案,并告诉他去医院看病新农合可以按规定给报销时,老汉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老百姓对很多扶贫政策和项目都不了解,对扶贫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参与度也不高,这也正说明到基层搞实地调研十分必要。基层群众只有真正了解到国家对脱贫攻坚的重视和惩治腐败的决心,才能更加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调研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齐建忠说。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截留款物、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据了解,专项调研期间,调研组共走访农户306户(含42户贫困户)781人,老党员68名、老干部33名,召开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10次,实地查看扶贫项目20个,累计发现问题线索9个,目前已经全部交由灵寿县纪委监委限期办理。(记者 魏永辉 通讯员 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