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
秦皇岛:监委成立首月立案183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4 07:59:28

    仅用十几天,涉嫌贪污、职务侵占犯罪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某村党支部书记刘某,由青龙满族自治县监委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秦皇岛市、县两级监委成立后,首例采取留置措施办结的案件。

    2018年2月,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14件,初核252件,立案183件,其中县(处)级干部立案14件。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30人,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61.7%、32.6%、4.3%、1.3%。

    该市市县两级监委成立后,104名转隶干部中有71名充实到监督执纪工作岗位,市纪委监委设立23个内设机构,监督执纪类部门机构和人员数占比78%和79%;7个县区纪委监委设立121个内设机构,监督执纪类部门机构和人员数占比88%和87%。

    如何形成高效顺畅的“纪法”“法法”衔接?该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率先启动重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完善规范内部运行工作机制。目前,已探索形成了“一套工作办法、一套措施规范、一张流程图、一套文书模板”的“4个一”工作制度体系,构成了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梳理细化、流程再造,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