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秦皇岛开展回访教育真情帮带
给受处分干部解疙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09 08:25:15

    “是组织的温暖使我从迷茫中解脱了出来。”因在森林防火中未正确履职尽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西苏子峪村党支部书记马某,情绪一度十分低落。海港区纪委监委对他回访教育后,马某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重拾干劲,把村里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秦皇岛市共处分党员干部5600余人。一些受到轻处分的干部反映,“单位领导和同事对自己有偏见,自己抬不起头,从此无心工作”。这一情况引起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的关注。“不能让他们一蹶不振,要帮助他们解开‘疙瘩’,放下‘包袱’,重振精神,干事创业。”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表示。

    对此,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回访教育制度,采取“全面了解+谈话交心+警示教育”模式,对受到轻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真情帮带,使一大批像马某这样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该市为受处分党员建立回访教育登记卡,对其基本情况、受处分后表现及回访谈话等逐一登记,归入档案,作为处分解除、延期的依据。通过登门回访、座谈回访、委托回访“三步走”,“访、疏、帮”相结合,把教育延伸到党纪政务处分之后、延伸到发案单位,实现“回访一人、完善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

    “对彻底改正错误、思想转变好、得到群众认可的同志,我们继续向市委推荐使用。对拒不改正错误,甚至在处分影响期内再度违纪的,从重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庆新说。

    一年来,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回访教育892人,回访后,依法依规提拔重用县处级干部2人、科级以下干部3人。有了组织关怀,秦皇岛市很多受处分党员干部很快调整心态,卸下思想包袱,变压力为动力,重拾干事创业积极性。(娄一雪 金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