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抓牢四个方面 严防“灯下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8 08:06:32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全面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突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管,从完善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走访谈心、从严问责四个方面入手,强化权力制衡和管控,严防“灯下黑”。

    该市纪委监委完善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谈话安全等内部工作制度89个,推进内部管理制度化、严格化。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组织全市1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明底线、划红线,促进纪检监察权力的规范运行。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在纪律审查部门内部单独设立党组织强化对执纪审查权监督制约的实施方案》,按照“同步成立、同步开展工作、同步撤销”的原则,在审查组成立的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市在300余个审查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既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也为执纪审查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深化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走访谈心制度,形成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所分管的室主任谈、室主任与干部谈的走访谈心工作机制,通过每周一次辅导、每月一次谈心谈话、每季一次以案代训、每年一次家访慰问的方式,提醒预警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廉洁自律、洁身自好,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走访活动谈心活动87次。

    该市纪委监委以最坚决态度,着力解决“灯下黑”,清理门户,从重追责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处理31人,其中县级干部3人,真正把“打铁必需自身硬”的精神印在心上、落到实处。(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