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纠正“四风”不止步】
各市纪委监委清明期间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6 07:45:53

石家庄:严明纪律规矩 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明纪律规矩,严守“七个严禁”要求,并对严肃查处节日期间的违规违纪行为作出部署,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

    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七个严禁”:严禁使用公车或公款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以祭祀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借祭祀之机用公款互相宴请或组织隐秘聚会;严禁违规参加或组织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使用公款旅游或在走亲访友、参观旅行期间接受基层单位安排的宴请、住宿等;严禁用公款为回乡探亲、祭祀的党员干部提供旅游、餐饮住宿等接待;严禁参与各种迷信活动。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相关规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严格自律,移风易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市纪委监委将通过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对清明期间有关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坚决查处,公开曝光。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实施“一案双查”,对清明期间落实有关纪律要求不力,检查不到位、工作走过场,以及发现问题不查处或者查处不力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廊坊: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早提醒”“划红线”

    清明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定,净化节日风气,廊坊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早提醒”、“划红线”,有效防止节日期间不廉洁行为发生。

    3月30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年清明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员干部严禁组织和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借祭祀等名义,收受礼品礼金或向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筹物派款,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私驾;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严禁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严禁借祭祀之机侵犯群众利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各派驻(派出)机构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快查快办,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实行“一案三查”,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据了解,广阳区纪委监委在清明节前夕,专门制发2条廉政提醒短信,向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各单位“一把手”手机发送。同时,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不定时、全覆盖式明察暗访。大厂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公车扫墓、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为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纪律提醒,该县还向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一把手”发放了《廉政提醒通知》和《警示通知书》,要求领导带头做表率,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并抓好分管地方和单位人员的廉洁自律工作。固安县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向党员干部严明“六个严禁”纪律要求,该县还组织部分县直单位、乡镇、村街党员干部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性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廊坊市纪委监委)

秦皇岛:“十个严禁”狠刹清明不正之风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该市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十个严禁”,即:严禁组织或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严禁使用公车或借用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进行私人祭祀扫墓、外出旅游、探亲访友活动;严禁以祭扫为名用公款或指使、接受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组织春游、踏青、健身、娱乐、相互宴请等活动;严禁违规报销因个人祭扫产生的交通费、停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严禁用公款购买或变相购买各类私人祭扫物品;严禁用公款为回乡探亲、游玩、祭祀扫墓的同学、朋友、战友等提供餐饮、住宿等接待安排;严禁借祭扫之机搞隐秘聚会、违规吃喝宴请;严禁借节日之机编造名目滥发津补贴或福利等;严禁祭扫活动中讲捧场、比阔气、奢侈浪费;严禁借祭扫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

    据悉,清明期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明察暗访;充分发挥协作单位职能,继续通过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及“四风问题人人拍”等方式,密切关注和发现“四风”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严肃追责问责。(秦皇岛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