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任丘:注重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监督作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5 08:02:47

“您好,您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了?接待人员的态度如何?是否向您详细告知申请手续和方法?”近日,任丘市职教中心基层纪检委员杨斌、刘海河同入户核查人员来到享受国家助学金学生家中,了解家庭经济情况。

“既然当了基层纪检委员,咱就得硬约束、真监督、常提醒,不能辜负大伙儿的期望和信任。”连日来,杨斌、刘海河两名纪检委员为了核实该校51名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情况已经奔波了10余天,每走一户都是认真询问、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杨斌、刘海河的工作只是任丘市基层纪检委员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认真细致开展好监督工作,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任丘市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2016年就在全市413个行政村、933个党支部选优配强基层纪检委员993名,实现了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将基层纪检委员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对其工作实行了量化考核。仅2016、2017年,基层纪检委员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756条,立案调查438件,处分256 人。

今年,任丘市开展了“转作风、提素质、创一流”主题活动,创新摸索激励机制,出台了《基层纪检委员“星级管理”实施方案》和基层纪检委员“退出机制”,通过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竞岗”方法,不断激发基层纪检委员的干事热情。同时,制定系统学习计划,提升基层纪检委员业务素质,让基层纪检委员能干事、真干事、干实事。(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