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社科院纪检组:擦亮“探头” 不断增强监督效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2 08:30:36

    2017年以来,驻省社会科学院纪检组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强化派驻监督,实施无禁区“扫描”,让“探头”更亮,不断增强问题“捕捉力”,彰显“不走巡视组”作用。

    抓住关键,重点“扫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突出对驻在部门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共约谈处级干部80多人次,函询12人,对各级党组织会议记录进行检查抽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个点评、通报,强力推动整改落实;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派驻监督重点,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先后对拟提拔干部、拟提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提出政治、廉洁审查意见,坚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有问题一票否决堵在门外,先后对新任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3批12 人;对科研经费和其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定期抽查,共发现问题4个,提出整改建议4条,资金管理进一步得到规范。

    深入基层,延伸“扫描”。组织开展巡回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处所研究中心和科室延伸,实现监督无禁区全覆盖。先后抽调财务、人事、会计事务所、职能部门等工作人员16人,成立监督检查小组,于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对8个研究所开展了监督检查。重点针对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和财经纪律情况进行多次专项检查,共发现有关问题36个,提出整改建议36条,目前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

    创新制度,纪实“扫描”。建立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对“两院”党组和所属党支部主体责任实行细化实化,纪实管理。全面公开公示“两院”党组和处级单位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逐级签字背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建立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和工作台账,对院、处级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全程、立体纪实在案,履职留痕,使主体责任落实由粗变细,由虚变实,由抽象变具体,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严格检查考评和纪实存档,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和《台账》落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依据有关规定严格追责。(驻省社科院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