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
邢台:突出“四个监督” 加强县级执纪监督工作
秦皇岛:以“三微课堂”为抓手 促进纪法融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30 08:12:57

邢台:突出“四个监督” 加强县级执纪监督工作

    为不断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相互分离、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日前,邢台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县级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县级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

    该指导意见明确监督重点,要求执纪监督部门重点突出“四个监督”,即突出政治建设监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重点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突出作风建设监督,聚焦“四风”新表现、新动向, 盯紧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整治“四风”。突出政治责任监督,督促联系单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践行“两谈一会”,及时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组织约谈、诫勉谈话等。突出重要领域监督,强化对资金监管、项目批复、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大宗物品采购、工作人员招录、竞争上岗等重要权力行使环节廉政风险点的监督。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 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基层“微腐败”“问责+清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

    该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方式,要求执纪监督部门以参加会议、听取汇报、重点谈话、述责述廉会议、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等方式开展监督。要建立监督责任清单,规范“扎捆滚动”监督,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要结合实际,创新有效管用的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实效,强化震慑。注重发挥县直部门机关纪检组织及农村纪检委员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严格考核管理,建立健全执纪监督工作考核机制,强化对执纪监督工作的考核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对监督缺位,应发现的重要问题没有发现而被其他监督机构发现的,或者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以及不按规定报告、不如实报告重要情况和问题的,对越权或私自接触联系被监督单位负责人,或接受被监督单位宴请、礼品等行为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邢台市纪委监委)

    秦皇岛:以“三微课堂”为抓手 促进纪法融合

    以市监委成立为契机,秦皇岛着力打造既懂纪又懂法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以在线“微课堂”、随身“微课堂”、周五“微课堂”为抓手,促进纪法互融。

    在线“微课堂”,查找不足补“短板”。为加强教育培训、持续提高纪检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该市纪委监委创新举措,依托网站,建立在线“微课堂”。相关部门定期下发专题“菜单”,囊括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时政热点等内容,供大家日常学习,在双月最后3天,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要登陆网站参与考试,试题由系统随机抽取,每人均不相同。考试结束后,根据情况开设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

    随身“微课堂”,随时随地可充电。依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现有的“县区纪委书记群”“读书会”“机关党委@你”3个微信群,建立随身“微课堂”。每个微信群均设置专门的管理员,轮流值班,双人双岗,每天利用8小时之外时间,将经过精选的3篇理论或纪检监察业务类文章转发到微信群里,组织大家学习。为保证学习不流于形式,该市将随身“微课堂”与在线“微课堂”相结合,将主要知识点加入考试范畴,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周五“微课堂”,互动交流促融合。突出“小切口”,采取每周“点菜”的方式进行。每周一征求各部室意见,然后安排相关人员准备授课内容。每次一个主题,就某一具体知识点,或者是某一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思考、讲深讲透。截至目前,周五“微课堂”已经连续开设8期,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