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市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3-29 08:15:30

    打铁必须自身硬。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全市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件,谈话函询5人次。

    强化日常监督,筑牢思想防线。邢台市纪委监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律教育,让严格的纪律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突出警示教育,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等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严于律己。同时,加强对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情况和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情况的监督管理,密切关注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手段,咬耳扯袖、防偏纠错,让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严把转隶人员廉洁关,形成工作合力。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邢台市纪委监委紧紧扭住转隶人员审核把关这一关键环节,通过查核档案、个别谈话、集体面谈、审核廉政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转隶人员政治素质、廉洁自律、资格条件等方面情况,始终按照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把好入口关,坚决杜绝“带病转隶”“带病上岗”等问题。同时,组织转隶人员在内的全体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加快推进理念转变、思路转变、作风转变,以达到思想融合、队伍融合、业务融合,激发队伍活力,形成工作合力。

    完善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该市不断严格工作运行机制,实行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职责分设;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对执纪监督部门的综合协调和组织指导;执纪监督部门分别联系地区和单位,定期轮换;审查调查部门专司审查调查,一案一指定、一次一授权。严密规范工作程序,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回避、保密等程序工作规程,全面排查监督执纪各个环节和内部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不断完善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机制,增强执纪监督问责的规范性,扎紧制度的篱笆,确保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运行受到全方位的严格监督。

    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该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把谈话提醒关,前移监督防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基础上,把提醒谈话和组织约谈灵活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同时,把执纪工作中的违纪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执纪审查力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重点督办,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制度,对打听泄露案情、说情打招呼、以案谋私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一案双查”,以严格的问责推动纪委监委自身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