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
承德:做好深化文章 提升改革质效
保定:以实战化培训“充电提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7 07:46:26

承德:做好深化文章 提升改革质效

    承德市监委成立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担当尽责,以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扣接着一扣拧,着力做好深化文章,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凝聚合力,攥紧反腐铁拳。以推动监委迅速形成战斗力、充分发挥反腐威力为重点,推进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系。对转隶干部和纪检干部进行“嵌入式”整合安排,以新老搭配、交叉搭配的方式,混合编成,确保执纪审查力量更加聚焦。改革后,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部门占比达到80%。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大会,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让全体干部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知识,实现在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上更加合拍。全面摸底建档,建立健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大数据”,科学绘制监察对象“全息图”,不留空白点。据统计,全市监察对象从改革前的2.7万人变为8.7万人,增长了3倍多。

    打通关节,推进无缝对接。积极完善制度机制,统筹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实现监察权有效运行。扎牢纪委监委履职制度笼子,印发《承德市纪委常委会、承德市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承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办公会议规则》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信访受理、日常监督、执纪监督、调查审查、案件审理衔接有序、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承德市纪委监委机关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等配套制度12项。深入推进纪法衔接,研究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试行)》《审查措施使用规范》《执纪监督监察常用文书(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使建章立制过程成为深度融合的实践。

    奋楫向前,高效履职尽责。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当前重点,不断提升工作成效。积极探索执纪监督监察形式,按照职能相近、地域相邻,对象均衡、便于监督的原则,将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划分为6个责任监督区,分别明确相关纪检监察室的责任网格,切实加大对联系地区和联系单位的业务指导力度。积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对明察暗访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快速启动核查。同时,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蹄疾步稳地做好案件线索处置工作,对备案未办的问题线索及检察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体排查后,交由县区、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核查,实现改革与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无缝对接和平稳换挡。目前,已处置问题线索241件,其中完成初核并立案102件。(承德市纪委监委)

保定:以实战化培训“充电提能”

    保定市纪委监委从3月7日起利用18天时间,连续开展5期审查业务培训班,对来自23个县(市、区)、700名执纪办案一线干部进行“实战化”培训,补短板、强素质、提能力。

    市纪委监委组建了“讲师团”,讲师团成员是由市检察院、市纪委监委和市法院有着丰富办案实践经验的业务专家组成。授课内容从取证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到谈话实践与技巧,从监察调查措施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到大案要案的办案艺术和谋略,每堂课都实用“解渴”。学员们一边聆听思考一边飞快地做着笔记,生怕错过老师讲的某个细节。

    “很久没有参加过这么紧张又专业的培训了,授课老师的讲解使我开拓了视野,打开了思路,收获很大。”曲阳县纪委监委干部刘宝成激动地说。

    为更好消化吸收授课内容,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训班每天晚上专门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通过提出疑问、发表见解、交流讨论,真正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此次集体培训后,该市还将开展“传帮带”活动,分头进行讲课,把学到的内容传授给身边工作人员,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本领。(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