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五查”工作法“扫描”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7 07:46:26

    邢台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五查”工作法,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933件,处理469人,发现扶贫领域工作作风问题线索906件,处理460人。

    顺着资金流向查。结合脱贫工作实际,从扶贫、发改、财政等部门及乡镇调取、查阅有关扶贫资金拨付明细、项目管理台账、扶贫款物分配清单、贫困户低保户底档等材料,采取班子成员责任分包制,深入各单位、各乡镇分片督导检查,监督扶贫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监管等环节,着力发现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等问题,顺着资金流向,比对数据,并采取县与县横向交叉互查、纵向联查的方式,对专项资金进行“扫描”,深挖问题线索,逐项进行核查。对问题严重、顶风违纪的,速查速结,严肃追究责任。

    顺着扶贫项目查。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找人核实等方式,顺着扶贫项目查危房改造、水利、交通等项目招标的资金拨付、实施、验收情况。围绕同类项目,同时在相邻乡、村之间,穿插走访,收集情况,然后再集中进行对比,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对一些有疑点的项目,上下对应,重点核查,一部分人走村入户核实,同时派审计人员跟进审计,确保问题查清查透。顺着扶贫项目查到广宗县东召乡西板台村会计李某在村扶贫养殖项目中套取扶贫款。李某受到处分。

    顺着举报线索查。将所有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件,具体划分为贪污挪用专项扶贫款、骗取国家扶贫资金、滥用职权违规收费、扶贫过程中优亲厚友、对扶贫领域发生的违规问题失职渎职等五大类,并对违纪问题线索进行收集。先听取群众反映,了解情况,再到乡镇、县市区职能部门查阅台账,一一核对。依据线索情况,组织实地走访,实行分类督办,做到全覆盖。

    顺着典型案例查。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多轮次、滚动式、交叉式督查。对已查办的典型案例,从查处结果分析成因,追根溯源,倒查责任,挖出问题线索,并举一反三,查找类似问题线索。同时列出问题清单,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对账销号”,逐一整改到位。巨鹿县小吕寨镇北大韩村谷某在危房改造时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督查组在比对建档立卡、签字领取程序核实时,查出该镇人大秘书周某在知道谷某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伪造民主评议材料,致使谷某可以骗取补助款,周某受到处分。

    顺着审计报告查。协调市财政、市审计、市住建等部门专业人员对危房改造台账、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和综合研判,有针对性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对疑点进一步调查核实,成立资金核验专项工作组,白天检查,晚上汇总情况,每日备案,梳理形成问题台账。建立大数据平台、扶贫项目精准化监控平台等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现监督监管全覆盖。(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