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 在实战中促进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3-25 08:23:01

    近日,河北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经省委批准,承德市委副秘书长、兴隆县委原书记王瑞林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

    挂牌即开局,开局就开工。河北省监委会正式挂牌不久,就采取留置措施,打响了省监委成立后的反腐“第一枪”,释放出重拳惩腐的强烈信号。

    “这是全省‘留置第一案’,是转隶之后的第一场战斗。”省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室负责人信心百倍地说,“我们要在实践中推进业务融合,通过办理王瑞林一案,为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积累经验。”

    面对这项全新的改革工作,特别是针对挂牌运行后,省纪委监委新成立了6个执纪监督室、7个审查调查室,如何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打开工作局面?河北省纪委监委有的放矢,狠抓培训促融合,通过实战抓融合。

    为不断促进职能、人员、业务、思想、理念深度融合和纪法衔接,凝聚“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共识,省监委挂牌一结束,就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随后举办了为期6天、417名业务干部参加的集中培训,既学党纪又学法律,既学理论又学实际,并观看了3部保密教育片,要求全体干部通过培训将“纪言纪语”“法言法语”烂熟于心,一般干部要做到应知应会,掌握基本功;处级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掌握“金刚钻”;厅级干部要成为专家权威,掌握“杀手锏”,为实现角色转变和工作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培训既涉及监督执纪,又涉及职务犯罪审查调查;既有办案流程、文书应用,也有如何依法收集证据和非法证据的认定、排除等内容。”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转隶干部对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

    为进一步促进业务融合,河北在春节期间加大察访纠正“四风”力度,不仅连续3天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把此次察访作为对6个执纪监督室的实战演练,在实战中促进深度融合。(记者 刘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