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围场:把“雁过拔毛”等突出问题作为巡察重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2 08:11:55

    今年以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创新工作方法,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行动保驾护航。

    定期分析扶贫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将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作为与全县各乡镇、部门“一把手”谈心谈话的必谈内容。落实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选取全县37个乡镇纪委业务骨干111人开展扶贫领域交叉检查,到扶贫一线检查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现场督办问题线索。抓实监管责任,抽调审计、民政、住建等部门24人,融入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形成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县直职能部门三位一体协同共抓的督察工作体系。做实基层责任,使扶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随到哪里。

    开展专项巡察,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及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重点,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对扶贫资金的申报、实施、分配、验收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资金能够用到实处。开展纪律作风检查,针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进行约谈提醒。开展信访问题排查,依托“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件,办结1件。开展重点案件督办督察,督办重点问题12个。

    对精准识别不到位,扶贫责任人、责任单位工作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向责任单位下发问题限期整改通知单,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对群众反应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通过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方式,限时办结。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并进行追责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注重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教育党员干部,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