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第二十讲: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8-03-19 16:35:13

第二十讲: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要讲的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十九大修改党章把过去五年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内容写了进去,比如说纪委双重领导体制、纪检组全面派驻、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等等。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早就存在,不同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发挥作用的效果更好,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抓作风、反腐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都给我们的党员、老百姓,甚至国际人士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原因何在?原因是多方面的。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决心是根本因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也是重要因素。比如落实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双重领导体制。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上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对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

    谢春涛:双重领导体制的落实,对于加强维护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权威、更好发挥职责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各级纪委的书记、副书记,纪检组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纪委在选人用人上有权威,也有助于加强纪律建设。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对他们的要求尤其是政治素质的要求比一般干部更高。再比如纪检干部流动性大大超过过去,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巡视组组长应该经常地流动,不能让某一个同志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单位党组织工作时间太长。太长人都熟了,有些工作就难做了,甚至可能跟有些人慢慢有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瓜葛。

    纪检组全面派驻。十八届中央纪委就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有的是单独派驻,一个纪检组监督一个部门;有的是综合派驻,一个纪检组监督几个部门。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党的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纪律检查组组长参加驻在部门党的领导组织的有关会议。他们的工作必须受到该机关党的领导组织的支持。

    谢春涛:纪检组组长由中央纪委任命,他们的组织关系在中央纪委,工作经费也是单列的。纪检组的职责就是监督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工作。无论谁做组长、副组长都会很清楚,要实实在在向派出的中央纪委或地方纪委真正负责。过去在全面派驻之前很多部门单位也有从事纪检工作的机构和同志,但是工作起来比较难。大家都在一个单位,天天都是碰头照面,很熟悉。如果某一个同事违纪、甚至严重违纪,拉下脸去查可能有难度。这种情况之下很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人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但是纪检组全面派驻之后,情况明显跟过去不同,效果好得多。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谢春涛: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各级地方纪委的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

    第一,监督。监督谁?显然监督各级党组织,监督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

    第二,执纪。执什么纪?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党的决策执行了没有,执行得怎么样?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了没有?纪委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

    第三,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们党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谁的责?谁有责问谁,谁违纪问谁。问责问到什么程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写得清清楚楚,严重了甚至还有法律追究责任。十八大以来,问责的力度很大,被问责的人很多,有基层干部,也有高中级干部。这说明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的工作是动真格的,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绩非常显著、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反腐败,读遍二十四史,历朝历代反腐败没有哪个朝代的力度超过了今天。这是纵向来讲,如果横向比,当今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和地区,恐怕没有哪个执政党反腐的力度、效果能够比得上我们党。我们自己跟自己比,最近这五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越来越好,这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很大的关系。

    十九大修改党章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全面、准确地体现在党章当中。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定会以党章为依据,严格执行十八大以来新制定、新修订的各项党内法规,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我们党一定会经过革命性锻造,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始终成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担当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